2022.05.04

没什么标题好写,因为这些天的事情和信息有些碎,而且每一件事情都值得看看,于是想把所有的事情都记下来。然而有些事情值得多想想,有些事情现在觉得是很有意思,但是实际上也只是一句谈资,比方今天早上我老婆在小区门口买的两瓶芬达,是假货。今年头两个月,我很喜欢在楼下的小超市买芬达,直到大约6周前,在喝从楼下小超市买的芬达之前,还有半瓶从杭州的小区门口买回来的半瓶芬达,于是喝了那半瓶之后,再喝了楼下小超市买的,一下在咂出味道来了。这假货的口感没有真货醇洌刺激,假货的水入口有点粉粉的感觉,好像是什么粉泡开的水。

IMG_20220504_215910

以前的时候一直嫌长假太长,3天就足够了 – 可能是劳碌命吧,5天都不知道干什么。因为一放假自己的事情肯定是没得做的,做别的事情,又因为各种原因不过瘾,所以经常是一半时间都在瞎折腾。这种情况从今年春节之后,慢慢就有改善了。主要的原因是女儿可以勉勉强强跟着一起出门了 – 这种情况比以前只有儿子一个小孩的时候要好。以前只有一个小孩,我带上小朋友去玩,如果出门日期,或者地点跟老婆心情不匹配,可能就会哼一下拦下来,有时候当天碰上我老婆喜欢的天气,或者目的地对的规格达不到要求,凡此种种吧,出门计划失败的可能性很大。

但是今年不一样了,我带上2个小孩,局势就是3:1了,3里面还有个女的,这个之前2:1的局势是不一样的。之前2:1,2都是男的,女的一个就是半边天 – 现在3这边也有一个半边天,立马势均力敌了。

这个五一还是按照很普通的居家半日游的计划来的,每天都会做点事情,除了女儿在老家着了点感冒,其他每天两个小的都在外面野够了才回家 – 可能对他们来说,是不够的 – 反正我们大人就跟看猴戏一样,看挺开心的。

假期头一天吃了早饭才去杭州湾的,下午睡了午觉去龙泉山转转。到山上的园中园的时候,快四点了,里面的管理员出来挥挥手:关门了,关门了,明天再来。

于是在山腰上散散步,四处看看,沿着山路绕到了山的西边。于是去看了看以前的小学。小学已经改成了一个老年活动中心 – 改了都快二十年了吧。教学楼还是那幢4层楼,半山腰原先的煤渣操场,已经改成了一个羽毛球场地,还有一个小小的康乐球场地。从高处看下去,这个操场都比不上小区的广场大,但是以前在这里踢球的时候,还是觉得这个煤渣操场很大。现在学校没了,小学班主任也是半入土的岁数了,可惜了龙山小学这个好名字。学校北边,西边的那些 老民宅还在,估计都是改成了公租房。小学放学回家,从这些民房的小弄堂里钻回家,我们美其名曰秘密隧道。

从山腰的青少年宫下来 – 青少年宫原先是在大黄桥路的余姚宾馆斜对面,原先在大黄桥路的时候,还有架退役的战斗机放在少年宫的草坪上,叫不出来是什么型号,大概就是网上图片的这种样子吧

image

– 山后新村已经拆掉了,拆了都一年多了,但是新的楼房还没盖起来。之前念过的幼儿园,也在这片山后新村里面,已经拆了。小学班里最光鲜的几个仔,他们家都在山后新村。年级大队长,三道杠,曾慧,幼儿园的时候在隔壁班级,是个女的,她在班级里有两个朋友,凑成三姐妹,都是山后新村的邻居。班长,孙骁,他有个表兄弟叫施景宇,也都是住在山后新村。孙骁刚上小学的时候就会下象棋。还有一个很有印象的,毛晓超,每天5块钱的零花钱,我们班主任因为零花钱的事,和他爸妈好是聊了聊。小学的时候还有一个很市井风情的同学,韩嵘,他家住在桐江桥菜市场旁边的老宅子里。

那个时候,看到这些同学,哎,貌似现在这个时候,跟那个时候,也没啥差别。

IMG_20220430_162047

 

五一的第二天,早上吃了早饭,又去了龙泉山。这次是从南山饭店的那个山门上去的。山腰上打羽毛球的人还没有彻底走完,严子陵祠堂前面的麻将已经搓起来了。我儿子用他每周五块攒起来的零花钱,买了一个手枪发动的陀螺,二十五块钱,结果她妹妹抢着要玩。他妈调停两人,提议再去买个竹蜻蜓 – 4块钱,我儿子玩的得意忘形,竹蜻蜓飞到了孙燧祠堂的屋顶上。孙燧还有3个儿子,在旁边的园中园被人立了祠堂。父子几人,都是因为明朝朱宸濠造反死的 – 忽然发现搜狗拼音怎么有点傻,朱宸濠、孙燧这两个名字都不能自动提示 – 收服朱宸濠的王阳明,他老家,就在龙泉山背后。

IMG_20220501_101418

二三十年前,龙泉山的园中园,是件很奢侈,逼格很高的事情,就好像是去沈阳的夏宫一样。那个时候,龙泉山是要收门票的,似乎,是不收门票的,记不清了 – 反正这个园中园是铁定收门票的,祖上没有阔过的人,进这道门都是有点心虚的。园里的水池里,马头墙上,都盘着龙,这几条龙现在还是鲜黄怒红。这几条龙应该是年年都在粉刷吧,他们的同僚们,比方那几只仙鹤,显然就不行了。

IMG_20220501_104448

以前这些笼子里,有好些动物,我除了还记得有鹿,其他似乎也想不起来了。现在整个院子里,除了几个还在笼子里蹦的猴子,就只有一只凄凄惨惨的孔雀了。这孔雀还不如杭州湾湿地公园的那一群孔雀,湿地公园的孔雀都是放养,岛上随便跑,都没有笼子。几只猕猴看起来营养还不错,毛发都蛮整齐蓬松的,开心估计也是不开心,也是比不上湿地公园的那几只非洲环尾狐猴过的舒服。湿地公园的猴子,也是给了他们一个小岛,盖了两栋小别墅给他们遮风避雨,岛是小了点,至少没有笼子 ,会游泳就能越狱。

IMG_20220501_103823

有段时间很羡慕慈溪,好大的滩涂地,好大的森林公园,好气派的陆胜高架,好光鲜的高楼大厦玻璃墙。

但是在余姚住下来,也会觉得余姚挺好的,至少余姚把山水经营的挺好。余姚的龙泉山左看右看都是古迹,朱舜水,王阳明 – 慈溪的峙山公园,其实也很有年头了,但是看上去,就是一开发区的公园,跟杭州湾的体育公园没啥差别。

余姚博物的位置挺好的,北靠山,南面水,上好的风水,褐色的屋檐一翘,看着就知道是讲历史的地方。慈溪博物馆就没这气度了。

IMG_20220430_163030

全民健身中心和旁边的湿地公园,是以前的村庄里的河道改,从前从余姚县城骑车回老家,也会路过这个这个村庄。但是这个村庄叫什么名字,家里应该只有我妈我爸知道了而来。健身中心和这个湿地公园,算得上是余姚城南的点睛之笔。

这棵树,肯定是原先村里的老树。在我们自家村庄拆迁之前,村里河边的三奶奶家门口,也有一个差不多的歪脖子树,那棵树是整个躯干都横卧在水面上,是棵榆树。

IMG_20220501_163710

IMG_20220501_165250

IMG_20220501_162246

IMG_20220501_162650

余姚往梁弄方向去,四明湖的旁边修葺很大的一片草坪,看着比稍南边的水杉林好玩多了,肯德基还在这个草坪上摆摊送外卖。

IMG_20220503_111630

Posted in